close

大概閱讀了大量心得分享以後,網路上杏仁酸的醫美廠商滿多的,Dr.Hsieh跟Dr. 朵璽都有滿多人推薦的。

我先選擇了Dr. 朵璽的杏仁酸。

862BF4955712CD9FAA76729A4ED01CE2787B86C0.jpeg

(這是30%,不是我一開始使用的。)

 

使用重點有:

1. 因為酸類刺激的關係,剛開始不宜選擇太高濃度的。不過太低濃度的可能會美白效果反而比抗痘更出色(是說,如果要美白我覺得就不一定要選杏仁酸了)。

2. 需要抗痘效果一開始可以先從10%開始讓皮膚適應。

3. 但是因為用皮膚會很容易乾,所以保濕一定要做好。

 

 

我一開始先買了10%跟18%的來試水溫。

一開始先用10%的。原則上就是每天早晚洗完臉之後就先擦,等杏仁酸乾了以後再開始後續的保養步驟。眼周避開,脖子不塗。

沒什麼特別,不過一開始擦皮膚真的會比較不適應,甚至出現一塊一塊的紅斑。這時候要斟酌一下要不要繼續用。

因為我自己皮膚角質是滿厚的,小時候雖然因為很容易熱過敏(暑假上輔導課的時候經常皮膚熱過敏),不過長大就還好了。

皮膚大概花了兩到三天適應,接下來就沒什麼感覺了。

保養的部分我習慣不管春夏秋冬都會擦化妝水-->精華液(1-2種)-->乳液+乳霜,或乳霜1-2種。而且因為幾乎每天都會敷面膜,本身又是油肌,所以乾還真的沒什麼感覺。

 

等適應以後,我就改成一週1-2次擦18%或更高濃度的當booster,然後其他時間擦10%。

那成果呢?已經長出來的痘痘當然是沒辦法,不過這樣擦了兩三個月以後,皮膚真的就慢慢不太長痘痘,即便生理期前、值班開刀整晚後、嚴重睡眠不足等等,也不太會長。

當然很偶而還是會冒個一兩顆,但真的很少很少。

而在痘痘要冒出來的時候,當然還是要先擦藥讓痘痘消。不然已經冒的痘痘當然是不會因為杏仁酸好。

飲食的部分我本來就會盡量會避免吃炸的。熬夜就沒辦法了,三天兩頭就要值班常常又值班沒睡很多,早上很早起也不是很早下班,一到日又是全年無休的查房。

 

效果相當令人滿意!

持續使用的期間大約三個月到半年左右可以明顯地發現臉上不再因為熬夜或生理期而冒痘痘,此時之前還沒穩定下來時候冒出的痘痘也好得差不多了,因此皮膚狀況就顯得挺好。

沒想到杏仁酸居然改變了我近30年的臉痘人生,這真是太令人驚艷了。

 

 

杏仁酸,愛你。

 

 

後來除了朵璽,我後來也有買Dr. Hsieh來用,其實差不多。

「Dr. 謝 杏仁酸」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是如同網路上許多分享,皮膚對杏仁酸的tolerance會漸漸拉高,如果密集擦又還沒有穩定住戰況的情況下,真的會需要拉高濃度才會達到理想的控制跟滅火效果。

有人分享是用5%來做基礎日常保養,有狀況時拉高。不過5%對我有點雞肋,所以我後來一般都是擦10-15%,有問題就會拉到25-30%。

不過這是要看每個人的容忍度。畢竟越高濃度的杏仁酸擦完皮膚就越容易乾,不適應的狀況可能就越容易發生。

而且也有新聞報過市售杏仁酸濃度高的太酸,皮膚承受不了。所以還是要斟酌。

這只是個人經驗,如果擦一兩天沒有皮膚仍然有狀況,當然要趕快停用並且趕快去找專科醫師。

 

 

擦個半年到一年以後皮膚就滿穩定了,個人覺得杏仁酸的抗痘效果大於美白,也或者因為本來就相當注重防曬的關係(春夏秋冬都會擦SPF 50 PA+++的隔離霜)所以不太曬黑。

因為持續擦到穩定好幾個月後皮膚就不長痘了,所以後來就會慢慢中斷,讓皮膚休息。

等發現如果有陣子又開始冒痘痘的時候,才會再開始擦,然後滿快就會穩定下來。

漸漸的杏仁酸就成為抽屜的備品了,拿出來的頻率越來越低。當然這也是因為後來我發現了其他一樣有抗痘效果的但還有其他效果的神霜的關係。

抗痘的故事到這邊結束了,而神霜的部分,就在「發光肌養成」當中揭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皰 杏仁酸 痘痘
    全站熱搜

    外科女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